安依

第一次磕cp上头,文笔慢慢练

野猫17

突然修文!重新发布!

以前的版本太虎头蛇尾啦我重新写写,希望这次前后画风别太割裂【。

1-16懒得动了,老实巴交的

前文指路 



上朝时的位序是按品级排列的,等级不够的官员甚至没有资格入殿,是以李倓通知大臣们,皇帝称病不来上朝时,并未引起太大的混乱。

一群活成人精的臣子不动声色地接受了陛下染疾的设定,将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在了“死而复生”的建宁王身上,内心暗暗揣摩着陛下的用意。宫中之事,若是皇帝想瞒,即使世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,大臣们也不会表露出半点知情可能;若是皇帝不想瞒,即使无人主动外传,最起码,该知道的都知道了。

朝廷上,关于建宁王,有两种截然相反的声音。一派代表是郭子仪,同为武将,建宁王被刺死时,他亦有兔死狐悲之感。这一脉主张李倓应作为建宁王重归庙堂,领应有之职,得应享之俸。另一派则颇为警惕,皇位之争,手足相残;先皇之嫡子便间接死在了当今圣人手中,谁能保证建宁王当年真的死了?谁又能保证建宁王没有暗藏祸心,意欲皇位?持有这个想法的,是李泌。

李倓死而复生这件事,不太可能是陷阱:他当初是真的死了,两人曾经的关系也是真的好。但哪怕有万分之一的可能,李泌也要为曾经的学生,如今的陛下敲响警钟。

建宁王虽身陨已久,再次出现在长安街头上时,仍然能轻而易举地召集到当年的死忠部下;这固然有那些人不曾主动与当今做对,陛下也未赶尽杀绝的因素,却也能隐隐透出,建宁王的影响力

 

李倓曾面呈天子(他爷爷,他爹)多次,这次换了个身份进来,倒也轻车熟路:他打发太监给李豫传话请假以后,挑了个不明显的角落站着,听群臣在下面奏对。

时不时便有大臣将疑惑的目光投向他所在的位置,李倓一概置之不理:既然打定了主意,以后他八成也不会留在朝廷上触景生情,政事像这样偶尔帮李豫提炼一下重点还行,再多了他就不伺候了。

时间在群臣的扯皮中飞速流走;皇帝不在,大家都没什么压力,也没什么动力互相挑事,只是按照流程将自己治下的事陈述了一遍——本来也不是这个流程,谁让建宁王站在那里呢?大家琢磨不透皇帝的意思,就只能按照这件事的表面章程来演。

事情不算多,也不复杂;李倓唯独在听到京城久不下雨,恐有旱灾时皱起了眉,幸而没人看到。

相比之前所有人互相推诿扯皮的情况,这次的早朝结束的很早;李倓眼见李泌往他这边走过来了,想都没想就选了另一个方向离开。

这个时间点,不管对方是来说朝政局势、还是李俶身体情况,抑或只是单纯“关心”他本人,李倓都很不想搭理他。换以前,建宁王不会做出这样轻率的举动,可他这不是没有恢复王位嘛。

 

待到李倓站定,才发现他不知不觉间又轻车熟路地出了宫。眼前是熟悉的街道,熟悉的风景,人们熙熙攘攘,在来之不易的太平中努力养家糊口。

中国有句古话,叫“来都来了”。出都出来了,李倓决定去看看自己那几个亲卫:这段时间都留在宫中,许久不见,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在偷懒?

还是那个酒馆,那几张熟悉的面孔被轮值的其他人替代,李倓粗略地扫了一眼,很好,全是熟人。这么派人轮值有些浪费人力,李倓正在想换一个方式建立联系,却突然看到一个意料之外的人——楚吟江,目前他的亲卫中职位最高的人。

对方对他举起酒杯,一饮而尽。李倓从他桌上摸了个杯子,只拿在手里,并不喝:“你不在军营?”现在是上班时间。

楚吟江露出一个浅淡的笑容,相比欣喜若狂的其他人,这个反应可让李倓舒服多了:“碰巧休息,便来这里碰碰运气。这等大事,总要眼见为实才敢放心。”

李倓闻了一下酒香,犹豫了一会,把酒倒回酒坛,接了一杯水:“你等了多久……算了,来的正好,我有事跟你说。”说的正是联络的事。以楚吟江的地位,大抵是能将东西直接送进宫中的。

“我知道了,就这么办,”楚吟江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,“那几个叛徒的事我现在有数”他又倒了一杯酒,声音忽然低沉下来,“没等几天。”

“……先扣下来,我有用。”李倓不想回答最后一句话,他把杯子放在桌上,“时候不早了,我先回去了。”他步履匆匆,临到店门才慢下脚步,回看了一眼跟在身后,送到门口的楚吟江,深吸了一口气,“你们谨慎为上,不可有失。”

“是,”对方没在意他的诸多排斥反应,“我会告知他们的。”

李倓松了一口气,加快了脚步:他忽然想起李豫一个人在宫中,可能又不打算吃药或按时吃饭。越长大越幼稚,他有些嫌弃,他们早就不是撒个娇服个软就可以要到糖糕的年龄了。

 

外面不知何时下起了小雨,润湿了街道。李倓想到之前的旱情奏对,有些无语:这个灾情着实不太能打。他并未带伞,只好在街道中飞速穿行,间或避让行人的油纸伞。

雨越下越大,等到李倓跑回皇宫的时候,雨点如同豆子一般噼里啪啦地砸在青石砖上。此时本该太阳高升,却因为乌云而天光暗淡,李俶正坐在半掩的窗户旁,双目微闭,似是在听雨声,却忽然听见了一个不和谐的脚步声。


评论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