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依

第一次磕cp上头,文笔慢慢练

野猫18

什!新大纲才写了三行【。

本篇的合集 


很快,室内的平静就被李倓打破了。在雨里淋成了一只标准落汤鸡的李倓一踏入屋中,就被一群侍女围上了嘘寒问暖,有人匆忙去取干爽衣物、熬煮姜汤,忙乱间的杂音一时盖过了窗外的雨声。李豫看到连发梢都在滴水的倓儿时也不免哭笑不得:“怎么不打伞呢?”

李倓脱掉被水浸透的外袍中衣:“这雨一时半会儿也停不了,懒得再等下去了。”

“你倒是个没耐心的。”李豫点评了一句,“怎么去了那么久?”

“被李泌堵了。”李倓想起自己趁机出宫的行为,不仅毫不脸红,甚至还翻了个白眼,“不想见他。”

李豫笑了一声,似乎觉得当时的场景十分有趣:“先生不善武力,你呀。”他端起茶杯喝了一口,“出门的匆忙,现在可要传膳?”

他确实饿了,李倓点了点头,把头发随意擦了半干,又接过姜汤一饮而尽:其实他觉得这点雨弄这么大架势着实小题大做,但又不想将可能的病气过给本就生病的李俶。

“传膳吧。”

 

李倓眯起眼睛,研究了一番眼前的食物;复而打量起坐在对面的李豫。李豫不动如山,任凭他盯着自己脸不放,从容不迫地拿起筷子。

二人份的早餐;李豫的举动——李倓算了一下自己从早朝到出宫到回宫的时间,感觉自己的肺都气炸了。

“李俶,”李倓用手捻了一块糕点,皮笑肉不笑地问,“空腹喝药,好喝吗?”

李豫的手微微顿了一下。

“你不仅不按时吃药,现在饭也不吃了?”李倓的脸上只剩下冷笑,他站起来用手背贴住兄长的额头,确定已经退烧后才稍微送了一口气,“先吃饭,回头跟你算账。”

李豫微微叹了一口气:“倓儿不也没用餐?”

“我又没有胃炎,”李倓向后倒在座位上,“还有,我是没时间才不吃的,你……伺候的人倒是胆大包天,要不要我帮你换了?”

“倓儿有这份心就行了。”李俶眉眼弯弯,仿佛李倓说的不是挖苦而是赞美,“不过有我的命令,他们八成是不敢擅离职守的。”

窗外雨声依然,李倓忽然不想再计较这件事了:也就是用苦肉计逼他按时回来吃饭,这一招他从小到大见得多了,此时竟然连计较都嫌浪费时间。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的话,他们单独相处的时间也就这么多了,李倓擦了擦手,同样拿起筷子:“把我身边盯梢的掉过来不就行了?”

“果然被倓儿发现了。”

“我还没瞎。”李俶以前是这样的性格吗?李倓有些食不知味,不过他转念一想,作为帝王掌控权柄的李豫,和他记忆里处处受制的广平王李俶性格不一样是很正常的事。

大功告成,他应该高兴才是。

 

吃完饭再盯着李豫喝完那又苦又难闻的药汁,李倓把碗筷丢到一边,凭记忆开始复述上朝时听到的内容。歌功颂德的省略;鸡毛蒜皮的省略;已经解决的一带而过,这场汇报持续的时间很短。

李豫算了算时间,发觉这点事情按理不需要耗费这么长的时间——李倓回来得相当晚,都快能吃午饭了。他眨了眨眼,将这件事记在心中,不顾倓儿眼中隐隐的抗拒,拽着他讨论某件朝政该怎么处理。

朝中关系错综复杂,他作为兄长自然该负责引导倓儿了解这些问题,李豫心情平静地想。至于用不上?怎么可能会用不上呢?

 

李倓敷衍地应付李豫的问话,李豫跟他说了一大堆要害,他只点头或者“嗯”一声,也不知道听进去多少。

李豫心里暗叹一声,像以往无数次一样,决定不强求。他结束枯燥无味的一问一答,颇有兴致地提了另一个问题:“倓儿在想什么呢?怎么这么入神?”

不是李豫自吹自擂,李倓从来没有在他面前表现出如此明显的敷衍来;如果倓儿已经确定了要远走高飞从此和自己江湖不见的话,这个时候更应该全神贯注聚精会神,用精湛的演技糊弄李豫——虽然他对这个套路也很熟悉,不见得糊弄得过去。

这般神游天外,是在想什么呢?

 

李倓在想自己的下属。

建宁王在军中颇受赞誉,拥簇无数;这能彰显他的人格魅力,却不能说明他是一个多么温柔或者感性的人。

不那么温柔感性的建宁王对所有人的悲伤怀念感动接收信号不佳,却不得不思考起一个现实的问题。他当年能一死了之,现在也能一走了之,但他的下属呢?

他们都不年轻了,在战乱中因为始终不肯向任意一方投诚而被排挤,据李倓这几天的观察,绝大多数人现在的职位也远远配不上他们的能力,却依然忠心耿耿。可以想见,如果李倓想要出走京城,他们定然鼎力相助,然后呢?

他们的亲人、妻女、家属、朋友……万一李倓自己被李豫打成叛党,他们曾拥有的一切都将灰飞烟灭。李倓扪心自问,自己能对这些牺牲熟视无睹吗?

简直是……各方面都在逼他放弃,李倓皱起了眉,想要一个万全的计策。

一声呼唤将他从沉思中拉了出来。

“倓儿?”

 

李倓回过神来,面对李豫担忧的眼光,打了个呵欠。

“有点困了。”他眼角谨慎地露了一点泪光,“皇兄你方才说什么?”


评论(5)

热度(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